close

每個人對旅行的定義不一樣,我喜歡旅行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讓我們一起尋找旅行的意義,發掘旅程中最幸福的感動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旅行部落客

 

CIMG4645.JPG  

我喜歡的,總是旅程中的冒險。

在城市裡偷閒悠走時,會選擇沒走過的路

甚至某天心血來潮時,買包從未嘗過的口味的糖(我不愛吃零食的)

而鄉村景點更是如此。我喜歡" 闖出驚喜 "

 

這次慕 "三金一妖" 之名前往鹿谷探險更想驗證所謂 "臺灣生命力",無論是自然或人文。

前面的開場白如此這般氣質,真是太辜負習慣我平常搞笑面的觀眾了。

 

講件白癡事好了...

錄影前兩天,我十分神經質地收拾行李,用心地敷上面膜(為了錄影時保護觀眾們眼睛!)

十點就準備就寢。突然靈機一動想了個點子,想說隔天錄影可以派上用場

我就很HIGHT的MSN我們的大導演和導演討論了一下聊了一會兒,然後

我:" 導演所以明天是6:30集合嗎? "

導演:" 啥?我們出發是後天耶.......... "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(驚)

我:" 什麼?!!不是吧?不是明天嗎? "

我.完.完.全.全.以.為.是.前.一.天!!!

你們知道那種一直以為隔天就要出去玩,而今天一整天都在整理

還比平常提早一兩個小時要就寢,卻在睡前發現竟然不是明天要出遊啊!!!

- 那種心情就像剛買了一支超高霜淇淋,張嘴要吃第一口卻整支砸在地上... -

 

終於,我們把冷天氣甩在台北,來到了溫暖大晴的鹿谷。

IMG_3493.JPG

首先第一站-麒麟潭

原本麒麟潭叫做 "大水窟" (還真是個直率的名字)

聽說是經國先生來後,看見這水窟長的像麒麟而命名的

只是麒麟長得那麼複雜,真不知他從何看出相像的地方咧!

IMG_3494.JPG

在這裡還遇見了兩個釣魚的少年,問了問附近有啥有趣的(我總覺得好玩的就是該問當地人)

他們大概介紹了一下,奇妙的是,從他們口中講出當地人生活中在熟悉不過

而我卻只從廣告、茶類商品上看過的 "凍頂" (當然也很耳熟,太常聽見了)

竟覺得像看到大明星一樣不真實!!哈!!

 

 

◎三金一妖 ,綠金-茶葉

他們說,青茶像二八佳人青澀少女,老茶則是帶著韻味的成熟女人

但是我總覺青茶是開朗的陽光少年,老茶是見廣多聞的魅力熟男

對我來說,茶有種剛率的味道吧!

IMG_3539.JPG

來到茶館,老闆娘熱情如在地人

IMG_3522.JPG 

他的樸質卻擋不了茶館濃烈得如都市教育下才能散發的藝術氣息

原以為他們是來自異鄉的藝術家(那種帶著避世逍遙,想維持創作理想的小康藝術家)

沒想到這融合南洋峇里和中華文化的氣質茶館,由茶葉、咖啡豆,到建築風格

IMG_3523.JPG

IMG_3526.JPG

IMG_3531.JPG

 

都是這一家子在地人親手栽培的!

 

我很愛喝茶,也喜歡冥想(說異想還比較貼切)、慢活

老闆的女兒親切地招待我們,並對茶藝、茶道稍做了點說明,我和他聊了一會

關於他們的慢生活...

IMG_3544.JPG 

無奈我們都市人的行程 "趕" 不上他們的 "茶即生活,生活即藝術" 

喝完最後一泡茶,折了兩根他們擺在門口害我以為是擺飾的芭蕉

IMG_3532.JPG

往下個景點去

(他們泡著茶湯,人如茶般的清心溫暖)

 

 

內湖森林小學

轉眼間,我好像來到電視裡日治時期大河劇的場景,深山裡,日唐式的木製建築

IMG_3573.JPG

IMG_3570.JPG 

才剛午後卻已開始轉涼的空氣,即使混著許多城市來的遊客卻依舊清新。

雖然我在假日探訪,遊客們玩樂,在木地板奔跑

與樹林裡鳥叫蟲鳴 嘻嘻哈哈 碰碰躂躂 唧唧啾啾

 

IMG_3548.JPG

這種交響能讓我輕易想像上課日時,孩子們在自然裡朗誦遊樂

午休更賦高低起伏的美麗樂章。

但願在這裡成長的孩子們能向外地人般地愛上這裡

而無論是當地人或外地人,更能回饋這裡,解決人口外流帶來的教育資源困境

IMG_3557.JPG

 

 

 

◎三金一妖,黃金之一銀杏

這輩子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銀杏 "本樹" 

以往也都只是在健康產品的包裝盒上,這次我在大崙山頂

伴著十度出頭的低溫,綿延的山脈,質地結構傾斜一致的茶園

IMG_3581.JPG

看見一株株還留著幾片黃金葉的銀杏

IMG_3583.JPG 

 

有時候我偶會產生都市人略帶責備的疑問:茶種那麼多,水土保持呢?

(會說是都市人的疑問是因為:你不賴以維生,但消費、愛喝茶的又是你,卻輪得到我們來質疑?)

探索越多的鹿谷,我越能體會到當地政府在與民眾一心的前提下

極力在經濟與環境間斟酌的平衡點,而 "銀杏" 便是其中之一

在蟲害的機源下,補助銀杏造林,銀杏的栽培期為二十年

二十歲的銀杏樹才會開始每年繁殖,用這段期間等待鹿谷產業的轉型

最後減少茶樹的水土破壞,成就居民的觀光利益

 銀杏葉.jpg

(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夕陽,它懸在空中隱沒,和印象中一定會在海平面下睡去是那樣不同。

這是借你知道的,也許有"一定",卻絕對沒那麼"一定")

 

這晚我們在小半天投宿,小半天的地圖很酷,活像上下左右顛倒的臺灣

"小半天"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,如:走去另一個山頭迎城隍要半天或遠眺如在半空中的村落

(因為雲霧遮住了山的某些部分)

民宿老闆,也是當地人,可以當我爺爺了的年紀,依舊熱血帶我們夜探竹林

邊係數關於他的爺爺,或他本身的生活故事

帶孫子探險、摸直的蜘蛛網是不會黏人的,抓溪蟹

老人會的歌唱學習,輕描淡寫的九二一("現在都看不到了"),他最得意的茶花苗...

 

(在阿伯的故事和累人的行程後沉沉睡去,城市擾人的夢在這裡都不見了)---2010.12.5

 

2010.12.6

今天一早我走到平房大廳,民宿阿伯熱切地叫"小不"來喝茶喔!!

沒想到他一下子就記住我,害我為了趕行程只喝了他一杯感到不好意思。

 

◎三金一妖,黃金之二冬筍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黑金:竹炭

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在鹿谷我遇到的每一個人,都對自己的產業、產品深感驕傲

孟宗竹竹炭產業的林大哥(是不是也該稱阿伯了,哈!)

流利暢順地解釋竹筍、竹子、竹炭的每一階段,完全利用的過程和副產品

以及他與政府、大學產學合作的成果...

IMG_3638.JPG  

(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為累的信仰,這也許是一種謝天的方式-大石公)

 

◎三金一妖,妖:妖怪村(松林町)

森林裡的童話與妖怪。

妖怪村其實是溪頭森林遊樂園區裡的特色商圈

源自(松)林先生日治時期為當地居民方便而設的小商圈

現在政府改造成鬼太郎風格的觀光勝地。

妖怪們的故事中,我最喜歡"枯麻"了,一隻無父無母的臺灣黑熊

有一天抓到了一隻蛽女,蛽女怕枯麻吃掉他,就騙牠說自己其實是他老母

那天,枯麻開心的哭了出來。

園區裡的每一隻妖怪,其實都是臺灣"土產"也各自和自己、松林先生有些故事

在這裡寫得手酸。不也如大家自己去探索囉!

妖怪村和童話森林,堅持與自然共生,烘培房裡有棵活生生的樹

而樹林也有不同主題的木屋和童話雕像。

大自然的圍繞,使得商業不單只有利益、商品們更富涵了意義。

IMG_3692.JPGIMG_3692.JPG IMG_3692.JPG       

(人親土更親,茶香情更濃)

許多美景,我無法寫給你/妳,照片也只是個人看世界的角度

至於這裡的故事怎麼說,只等你/妳來編織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旅行部落客  小不  2010/12/6

p.s 附上手寫版原稿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行部落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